top of page
作家相片倫倫

壹。「我覺得我不太會玩」

已更新:2019年7月21日

居家治療的第一堂課,老師一定會先了解家長平常與孩子的互動及相處狀況,並且與家長討論整體的目標,從中也能夠確認未來的活動應該要怎麼進行。在第一堂課中,老師問:「平常媽媽都跟孩子玩什麼?」,媽媽的回答總會是「沒有什麼,我覺得我不太會玩」。然而到了第三堂課後,媽媽都會上傳自己與孩子玩遊戲的影片,媽媽會自己設計遊戲方法和孩子比賽丟沙包,拉著孩子一起投入到這個遊戲規則裡面,和口中所說的「不會玩」實在相距甚遠。


什麼是「會玩」?

細細想來這件事其實十分有趣,我想可以用兩個觀點來看。第一個是「典型的台灣媽媽」——老師喜歡這麼形容,我想冠上「台灣」的意義在於賦予這樣的情況文化意義,媽媽在台灣所受的教育以及文化的耳濡目染,都在傳遞「謙虛」的美德,在非求職面試的場域中,我們似乎很少會向外人大方地承認「我會...」,盡可能避免自己太過張揚或許是台灣許多人在與他人相處時採取的做法。第二個觀點是對於「會與不會」的定義不同,怎樣的程度叫作會玩,又怎麼樣叫作不會,當我們不清楚的時候便會保守地選擇說「不會」,不僅可以避免外人對於自己有錯誤的期待,也可以讓自己獲得一些犯錯的機會。


在治療的開始,家長對於老師以及整個計畫都是不熟知的,兩方都處在最初步的觀察、探測彼此的階段,因此會需要小心翼翼地去經營這段治療關係,不希望說的與做的與彼此的期望差距太大,因此會使用較保守的方式看待自己,這是可以理解也完全合乎情理的。但是在為期只有十週的課程中,不妨大方的說說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可以讓彼此快速抓到需要補強的地方以及可以利用的長處,不只是信任自己與孩子能夠做得很棒,也信任老師可以應付各種狀況,並且準確提供最需要的協助!

1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貳。「我沒有覺得他有哪裡好」

孩子很聰明,每每老師這週教導的東西,下一週再來便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成效;孩子很喜歡唱歌,每一次大家都很享受他在課堂的過程中時不時地高歌一曲,不管是兒歌還是國歌、國旗歌,凡是聽到他的歌聲的人都難不被他的喜悅感染。在這幾週的課堂中,每一次結束後都讓人心情亢奮難以平息,激動於孩子每...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