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家相片倫倫

貳。「我沒有覺得他有哪裡好」

已更新:2019年7月21日

孩子很聰明,每每老師這週教導的東西,下一週再來便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成效;孩子很喜歡唱歌,每一次大家都很享受他在課堂的過程中時不時地高歌一曲,不管是兒歌還是國歌、國旗歌,凡是聽到他的歌聲的人都難不被他的喜悅感染。在這幾週的課堂中,每一次結束後都讓人心情亢奮難以平息,激動於孩子每一次的進步,但是媽媽還是會說:「我沒有覺得他有哪裡好」。


「我的孩子不夠好⋯⋯?」

或許是出於謙虛,抑或是出於含蓄的愛,對於孩子的好選擇隱藏在心底,但也許背後的原因都直指向著「不夠」:比起正常的小孩,再怎麼樣有收穫、再怎麼聰明可愛都不夠。

媽媽是一個很認真的母親,辭去工作用心地照顧兩個孩子,花很多時間在學習各種與自閉症小孩相處的技巧,帶著孩子參加各式課程,我想治療都是出於一種矯正的目的,既說是矯正那也就表示著有一個正常的標準,或許這個標準就是媽媽心中所認為的「好」。心中有一個預期達到的成果並沒有不好,有設定目標才能夠去檢視活動的品質與成效,但是究竟這個目標該設定在哪裡?我想這是每位參與計畫的家長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壹。「我覺得我不太會玩」

居家治療的第一堂課,老師一定會先了解家長平常與孩子的互動及相處狀況,並且與家長討論整體的目標,從中也能夠確認未來的活動應該要怎麼進行。在第一堂課中,老師問:「平常媽媽都跟孩子玩什麼?」,媽媽的回答總會是「沒有什麼,我覺得我不太會玩」。然而到了第三堂課後,媽媽都會上傳自己與孩...

Comments


bottom of page